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转化免疫学团队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发表:肿瘤细胞表面CD47缺失显著提高肿瘤疫苗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发布日期: 2020-04-29  浏览:
  • 近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器官再造与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转化免疫学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Vaccination with CD47 deficient tumor cells elicits an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 in mice”的研究工作,该论文明确阐述了肿瘤细胞表面CD47表达缺失可显著提高肿瘤细胞疫苗的免疫原性,为肿瘤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及事实依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癌细胞因其免疫原性较差且突变广等特点使得其难以作为疫苗而用于肿瘤的防治。CD47分子因其广泛表达以及能够传递“Don’t eat me”信号的特点,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肿瘤疫苗的研究中。CD47分子是一种广泛表达于几乎所有细胞表面的跨膜分子,是免疫抑制受体SIRPα(信号调节蛋白α)的配体。当巨噬细胞或树突状细胞等髓系细胞表面的SIRPα与CD47分子特异性识别并结合后,CD47分子则通过SIRPα分子向巨噬细胞传递“别吃我”信号避免自身细胞被巨噬细胞吞噬。CD47-SIRPa信号也可以调节树突状细胞的内噬以及活化。团队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通过小鼠脾内注射CD47缺失的肝细胞可以诱导固有免疫细胞的活性以及启动T细胞的特异性免疫应答。

    结合上述研究结果,团队对肿瘤细胞表达CD47的缺失是否能够提高肿瘤疫苗的免疫原性,以及能否提高肿瘤细胞免疫应答效果展开进一步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基因缺失或抗体阻断的方法将肿瘤细胞表面的CD47分子清除或者封闭,通过切断CD47-SIRPα信号通路可以显著提高肿瘤细胞免疫应答的有效性。在实体瘤和造血系统肿瘤的小鼠模型中,接种CD47缺失的或预先包被CD47封闭抗体的肿瘤细胞可以获得较强的抗肿瘤免疫应答,当与PD-1抗体联合使用时治疗有效性得到协同增强。诱导抗肿瘤反应的机制依赖于 SIRPα+CD11c+DCs ,通过CD47缺失或封闭的肿瘤细胞疫苗接种活化/扩增SIRPα+CD11c+DCs,进而增强T细胞的抗肿瘤反应。

    这项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研究首次证明:接种了抗体封闭或靶向清除CD47的肿瘤疫苗可显著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该研究明确说明了肿瘤细胞表面CD47表达的缺失可显著提高肿瘤疫苗的免疫原性。

    该工作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器官再造与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转化免疫学团队完成。本研究获得了中国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基金的资助。

    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 Commun.上,李洋博士和张明友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吉林大学杨永广教授。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