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在恐龙牙齿演化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日期: 2020-05-12  浏览:
  • 【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5月7日,由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专家领导的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报道了对基干蜥脚形类恐龙胚胎化石中牙齿个体发育情况的研究,以及其对于研究认识蜥脚类恐龙牙齿演化的重要意义。

    在该项研究中,课题组运用交叉学科技术,结合高精度显微CT扫描与数据重建、化石骨组织学的研究方法,对多个罕见保存的禄丰龙胚胎化石(基干蜥脚形类)中牙齿的个体发育情况进行了精细研究,并将禄丰龙胚胎与禄丰龙成体及其他成年蜥脚类的牙齿个体发育模式进行了对比。研究显示,在禄丰龙胚胎孵化前,牙齿形成和个体发育的头几个周期,齿槽中没有发生功能齿牙根被替换齿吸收的现象。这与成年禄丰龙牙齿的个体发育模式明显不同,但却与蜥脚类恐龙成年个体牙齿的发育方式近似。这一有趣的趋同现象表明,蜥脚类牙齿的个体发育特征很可能是由基干蜥脚形类恐龙在胚胎时期就具有的性状演化而来。牙齿个体发育的幼态延续现象,可能在进化过程中对蜥脚类的生活习性、形态结构等产生影响,对于研究认识蜥脚类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由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ICFS)“生物演化与古生物化学”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罗伯特.赖兹(Robert Reisz)院士(论文通讯及第一作者)领导完成,恐龙演化研究中心陈军研究员、黄大一教授参与本项工作。此外,还有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卡尔顿大学,中国楚雄州博物馆和台湾中兴大学等多个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此项国际合作研究。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045-7

    转自/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