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研究成果在JACS发表:镓-氮体系里稳定的聚合氮骨架
    发布日期: 2022-11-25  浏览:
  • 近期,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在J. Am. Chem. Soc.上发表题为“Stabilized Nitrogen Framework Anions in the Ga–N System”的研究工作,该工作在高压新型富氮化合物研究中获得进展。

    氮气是地球大气的主要成分,约占总气体的78%。常温常压下,氮气以N≡N非极性共价键结合为典型的双原子分子。分子中的叁键键能很大,难以被破坏,因此,氮气具有高度的化学惰性。在超高压力作用下,固体氮存在“压制分子解离”的现象,形成含有N=N或N-N的稳定聚合氮结构。由于N≡N和N-N、N=N之间存在巨大的能量差异,因此,聚合氮材料是备受关注的高能量密度物质。然而,聚合氮在百万大气压强(100GPa)以上的环境才能被实验制备,合成条件苛刻。近年的研究发现,氮气中引入金属元素后,可形成丰富多样的聚合氮结构。如何设计出氮含量高、合成压强低的新型富氮化合物是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图:高压下新型Ga-N化合物

    本工作利用CALYPSO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系统研究了高压下Ga-N体系的热力学稳定性,理论预言出三种全新化学计量比的富氮化合物GaNx(x = 5,10,15)。同时,利用激光辅助加热金刚石对顶砧高压实验装置,在85GPa的压强下成功合成出GaN5和GaN10。三种Ga-N化合物都具有丰富的化学键合行为和新奇的聚合氮拓扑结构。它们能量密度(4.1–5.3 kJ/g)与传统炸药(如TNT、HMX等)相媲美,且合成压强远低于聚合氮的制备条件。当前研究提出了通过p区元素与N2高压化学反应来设计高能量密度材料的新思路,拓展了富氮化合物的家族成员。

    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文章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博士生翟航,通讯作者为吉林大学李全教授和马琰铭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于晓辉研究员。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0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