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于吉红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 2023-02-17  浏览:
  • 2月1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

    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于吉红院士因其在分子筛科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是我校继1995年唐敖庆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5年徐如人院士、2005年吴式枢院士、2016年张希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之后的第五位获奖人,几代吉大人链成的科技报国基因熠熠生辉。

    于吉红作为国际无机合成、纳米科学及固态化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研究,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分子筛功能材料的创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积极推动了功能材料的分子工程学这一基础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捐资创立,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据悉,2021年和2022年全国共有112名科技人员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