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 团队概况

    低碳-清洁能源富集与二氧化碳储存团队致力于建立天然气和地热等能源的形成理论,并研发其勘探方法与技术,包括深水深层天然气勘探与预测、地热资源勘探与评价,为低碳-清洁能源的发现提高理论与技术支持,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发展二氧化碳和氢气地质存储机理与技术,包括地质体二氧化碳和氢气储存潜力评价、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研发、二氧化碳和氢气地质储存风险评估等,解决二氧化碳和氢气埋藏地质问题,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服务。

    研究领域

    1. 深层与深水复杂储层天然气成储机理:

    利用现代油气地质理论和先进测试技术,多学科结合,开展含油气盆地深层与深水火山岩、变质岩和致密砂岩储层岩石学、物性、储层有效性研究,建立储层形成模式,指导深水深层天然气发现。

    深层天然气勘探目标预测

    2. 深部地质结构与地热资源勘探:

    通过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和数值模拟等,开展火山深部岩浆系统研究,探讨岩浆喷发的动力学;查明深部地质结构,结合地质流体分析,研究地热形成条件,开展地热资源勘探。

    地热地质结构分析

    3. 二氧化碳和氢气储存:

    利用不同规格不同尺度的X-射线扫描仪器,可对大至全尺寸岩芯,小至纳米孔隙等各种特征进行多尺度高精度断层扫描,在页岩油气探勘开发、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地热及地下热存储、地下氢气储存、核废料处理及掩埋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

    二氧化碳和氢气储存地质体储集性能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