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 团队概况

    新概念材料研究团队致力于新型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及应用等关键共性科学问题研究,聚焦超材料与超表面、MXene、半导体等新型材料的研发,致力于其在新型能源、柔性穿戴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包括碱金属电池、铝离子电池和镁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等;借助MXene材料和有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了柔性传感器件及其在可穿戴医疗器件领域的应用;新型半导体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及其应用;全介电平面结构(超构表面)特性研究,设计新的纳米光子器件。

    研究领域

    1. 清洁能源与储能、节能技术:

    我们主要致力与绿色清洁能源的开发,包括碱金属电池、铝离子电池和镁离子电池体系的系统开发研究,包括电极材料制备和电池性能优化。

    2. 柔性储能和传感器件:

    我们发展了一系列基于MXene/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柔性传感器件,包括柔性气体传感器、柔性压力传感器、柔性温度传感器等,并且通过集成设计,实现了供能传感一体化。

    3. 新型半导体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及其应用:

    设计和合成具有大吸收系数、高载流子迁移率、可调谐的禁带宽度、大激子扩散距离、长载流子寿命和低缺陷态密度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兼具柔性、轻质、可完全、可拉伸的优点,满足低成本、易于制备的市场需求。研制高稳定高性能光电/辐射探测器;研发光通信、成像、计量仪等。

    4. 全介电平面结构(超构表面)特性研究。

    研究单个介电粒子的米氏谐振特性和利用包含有源和非线性介质的新型低损耗全介电超表面的光学特性:反射,透射,散射,质量因子,连续体中的束缚态,拓扑态等;利用所发现的特殊性能寻找最佳配置和新的纳米光子器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