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发表:高压下CaO3化合物及其对地球内氧循环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0-11-04  浏览:
  • 日前,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Pressure-stabilized divalent ozonide CaO3and its impact on Earth’s oxygen cycles”的研究工作。

    氧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与人类息息相关。研究地球内部氧的循环以及存在形式是高压物理、高压化学长期关注的焦点。

    该研究利用马琰铭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预言了包含新奇氧化态O32-的CaO3高压相,并以CaO/Ca和O2为前驱物,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成功合成出理论预言的CaO3,丰富了臭氧化合物家族。研究成果不仅为破解“大氧化事件”前氧气缺失谜团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理解地球内部氧循环提供了新途径。

    图:CaO3晶体结构和高压下Ca-O化合物粉末X射线衍射图谱

    该工作是由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共同合作下完成,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挑战计划、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团队的资助和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天河二号的支持。

    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 Commun.上,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王彦超教授、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缑慧阳研究员,通讯作者为美国内华达大学陈长风教授和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8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