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国际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 Chem.和Adv. Mater.为吉林大学多孔功能材料创新引智基地推出联合专刊
    发布日期: 2020-11-07  浏览:
  • 微孔分子筛材料、介孔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和共价有机骨架材料等是一类具有周期性(亚)纳米孔道的功能材料,因其优异的吸附、分离、离子交换和催化性能在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7年,吉林大学获批成立“多孔功能材料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开拓多孔功能材料设计合成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创制一批具有优异催化与吸附分离性能的多孔功能材料。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吉红教授任基地负责人,西班牙皇家工程院院士、巴伦西亚理工大学Avelino Corma教授任基地学术大师,围绕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在能源和环境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展开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研究。

    近日,Wiley出版集团旗下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联合推出功能多孔材料化学专刊(Functional Porous Materials Chemistry),云集了七十余位国际多孔材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展现了吉林大学相关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西北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与科研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Angewandte Chemie专刊收录了45篇研究论文和研究进展,报道了分子筛、金属有机框架等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与修饰、及其在吸附分离、热/光/电催化、电化学储能、聚集诱导发光等方面的应用;Advanced Materials专刊收录了18篇关于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等方面的综述论文,讨论了相关领域的前沿课题与最新进展,为多孔功能材料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研究方向。联合专刊的发表是吉林大学多孔功能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建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基地将继续围绕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搭建一流科研平台,汇聚一流国际创新人才,培育一流合作研究成果,以开放的理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为我国在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



    专刊网址:

    Angewandte Chemie: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toc/15213773/2020/59/44

    Advanced Materials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toc/15214095/202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