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研究成果在JACS发表:镧系和锕系富氢室温超导高压相的结构预测
    发布日期: 2022-07-18  浏览:
  • 近期,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高压科学与技术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题为“Prediction of Above-Room-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 in Lanthanide/Actinide Extreme Superhydrides”的研究工作,该工作在高压富氢化合物及其超导电性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自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昂尼斯首次发现汞具有4.2K的超导现象,寻找室温超导电性一直是人们的不懈追求。近年来,高压极端条件下的富氢化合物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目前,一系列理论预测的超导温度超过200 K的富氢化合物超导体(共价型H3S和离子型笼状结构CaH6、YH6、YH9和LaH10等)被实验成功制备,为室温超导电性的研究和发现带来了历史机遇。

    本工作利用CALYPSO结构预测软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在400 GPa的条件下系统计算了镧系和锕系金属富氢化合物,提出了新型富氢笼型结构MH18(M=镧系或锕系金属元素)化合物,其中ThH18和CeH18在高压下(350-400 GPa)的超导温度可达室温。当前研究为在高压下寻找和设计新型室温超导体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第一作者为吉林师范大学钟鑫副教授、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孙莹博士,通讯作者为吉林大学刘寒雨教授和马琰铭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陈长风教授。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0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