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 2019-03-22  浏览:
  • 根据教育部和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精神,为确保2019年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结合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的组织工作

    成立实验室主任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复试录取资格审查小组、复试录取监督检查小组;各小组负责落实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相关工作。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于吉红

    副组长:石磊 李乙

    秘书:崔佳玉 荆桂萍

    2、复试录取和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李乙 石磊

    组员:崔佳玉 荆桂萍

    3、复试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韩炜

    组员:高崴 李全 孙天盟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达到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合格线且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阶段考试。

    (一)复试考核内容

    1、专业笔试

    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试题由招生工作小组指定教师命题、阅卷。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

    (1)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综合测评考生是否具有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二)复试的形式

    专业笔试和面试结合的形式。

    三、复试工作程序要求

    (一)复试考生须提交相关材料

    1.2019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需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需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7.“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

    8.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两份。

    (二)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三)复试过程要求

    1.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在30分钟左右。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教师要认真准备复试考核内容,充分了解考生的学术背景和科研能力。

    3.在复试过程中,复试教师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接打电话,不得做与复试无关事情。

    (四)复试考生须参加体检

    按国家相关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录取工作

    (一)实验室通过复试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复试成绩计算

    1.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

    2.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其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每科100分;复试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业务课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总成绩为100分。

    五、复试日程安排

    23日13:00-14:00考生提交材料,参加资格审查。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711。

    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录取

    本次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联系人:石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852

    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