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于吉红院士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 2022-04-30  浏览:
  •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于吉红,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

    据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光荣称号,以表彰其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今年,全国共有966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于吉红作为国际无机合成、纳米科学及固态化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研究,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分子筛功能材料的创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积极推动了功能材料的分子工程学这一基础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优秀人民教师和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投身于教学第一线,推动前瞻性的本科生课程体系建设,将国际前沿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实现以科研反哺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等。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自吉林大学公众号,原文链接: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