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 团队概况

    先进金属材料实验室坐落于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占地面积1175平,拥有一系列先进轻金属材料制备和检测设备。实验主要针对高性能钛合金、镁合金、铝合金进行设计和开发,以粉末冶金法制备低成本高强度钛及钛合金为主要特色方向,通过优化合金成分和加工工艺,形成从理论分析到材料结构设计、制造、成型工艺、性能评价等完整体系,为推动我国钛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解决轻合金成本高、用量低、成形性差等问题,先进金属材料团队采用粉末冶金、亚快速凝固、快速挤压成形等先进制备技术,致力于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学等领域的钛合金、镁合金、铝合金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粉末冶金法制备低成本、高性能钛及钛合金;粉末冶金法制备高性能钛合金紧固件;大尺寸钛合金航空构件的热机械加工处理、大规格镁合金短流程控轧等。团队的研究目标在于降低轻合金的生产成本,开发适用于常规粉末冶金及3D打印的轻合金粉末,推动轻合金粉末冶金及近净成型制造、短流程挤压和轧制等技术在航空航天、汽车及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研究领域

    固体物理学;金属物理学;粉末冶金学;计算物理与材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