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今天是
  • 团队概况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团队聚焦未来电子、光电子、传感器件与芯片所需要的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传感与探测材料;宽禁带和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先进光子与光电子材料;低维、纳米电子信息材料;先进传感、光电子、电子器件与芯片;先进电子材料计算与设计。

    研究领域

    1. 气体传感器:

    我们通过融合纳米材料技术、微纳加工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了一系列低功耗、小尺寸、集成化、智能化、高性能的气体传感器,主要包括:MEMS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固体电解质型气体传感器、燃料电池型气体传感器、柔性可穿戴气体传感器等,面向环境监测、工业生产、安全防护、航空航天、医疗诊断等领域。

    2. 生物传感器:

    在生物传感领域,针对生物传感器识别灵敏度低的问题,提出了微纳材料复合/表面修饰增感策略,协同靶向基元的高效识别作用,搭建高灵敏的新型酶基荧光传感器;面向现场检测难的问题,应用印刷电子技术和3D打印技术,集成纸基芯片和试剂盒,构筑可便携的检测装置,实现标志物现场精准监测。

    3. 柔性压力传感器:

    面向电子皮肤、人机交互、健康监测、医疗保健等领域,我们通过开发一系列具有微观结构/纳米结构的敏感层和电极层(如:微型阵列、多孔结构、纤维网络结构等),以实现高灵敏度、宽检测范围和快速响应特性柔性可穿戴压力传感器的构筑,实现对人体脉搏、呼吸、吞咽、关节运动的实时监控;与此同时,通过集成多个柔性压力传感器及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实现在空间大面积压力分布识别、手势识别以及压力分布可视化等方向的应用。

    4. 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

    研究大失配、强极化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外延生长动力学,构建高发光效率可见光波段和紫外波段量子阱结构,制备高性能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包括Micro LED、高速LED、深紫外LED及激光器等;发展极性面氮化物LED极化电场调控技术,研制微弱极化电场LED,提升LED发光效率和调制带宽。推进半导体照明、微显示、及可见光通信等技术的发展。

    5. 氮化物半导体电子器件:

    开展高频、大功率氮化物半导体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HEMT)材料生长、器件结构和制备技术的关键问题研究,包括高阻氮化物薄膜可控生长、高电学特性GaN/AlGaN异质结结构设计与外延生长以及表面处理、金半接触、侧壁钝化等器件制备工艺,推动新一代通信、雷达探测、卫星通信等技术的进步。

    6. 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物理:

    研究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的缺陷、应变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的杂质调控机制;研究氮化物半导体器件的载流子输运、可靠性及失效机理;发展氮化物半导体能带工程和极化工程,指导新型器件结构设计。